IMG_0033
放假放了四天,網誌也公休了四天
配合啪啦報報發起的串連活動
在端午佳節最後一小時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家的粽子,順便祝大家端午節快樂!

IMG_9972
carol的媽媽很能幹
從小各個傳統節慶的應景食物,舉凡:年糕、蘿蔔糕、發粿、湯圓、粽子....等大多出於媽媽的手(大概只有月餅不是自己做的)
今年的端午節也不例外
昨天一起床,媽媽已經「傳好」包粽子需要的各項配料,等著我們去包囉

IMG_9978
紅蔥頭爆香後加入用水泡過的糯米將水分炒乾,再和入煮熟的花生
我們家包的是南部粽,米只大略炒過,維持生米的狀態

粽子配料
這些是要包進粽子的餡料
香菇、蝦米先用紅蔥頭爆香炒過,豬里肌肉用醬油、米酒、蒜頭醃過
鹹蛋黃先入烤箱烤熟去腥味
偶爾也會出現栗子,不過我不是太喜歡
小時候還會放蚵乾,我很怕蚵乾的味道,如果有這項是一定被我挑掉的

包粽子步驟
carol媽媽示範包粽的程序
理好粽葉、盛米、填料、再盛米、用粽葉包覆好

IMG_0001
最後這個綁的動作非常重要,要用力的拉緊繩子
如果綁得太鬆米粒會不夠緊實、粽子也可能在煮的時候鬆開
(這是carol的手)

IMG_0009
carol過去就曾幫著媽媽包過幾次,一下子就上手
wei也很努力的跟丈母娘學習

IMG_0005
這是wei的成品,挺像樣吧?
第二次包粽子的wei表現還不錯

IMG_0012
我們家包了這麼多粽子!
原因是媽媽好吃的粽子聲名遠播,有人可是特地來訂購呢!
不過要賣的粽子還是由媽媽親自動手,我們包的是自己吃的

經過半小時的水煮、再蒸過半小時後,粽子上桌了!
IMG_0024
IMG_0026
這是內餡的模樣。

這次包的粽子黏度Q度、味道都適中,還是那記憶中的美味。
我跟哥哥從小吃慣了媽媽包的粽子,
或許是嘴被養刁了吧
對於其他的粽子都敬謝不敏、完全不感興趣
人家送的粽子常因為滯銷,反倒成了家裡的負擔
能在端午節吃到媽媽口味的粽子,真的是一等一的幸福呢

 

a quickr pickr post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